现世死亡预警

佛系咸鱼,下笔随缘。

坤花—提子汽水。

同级生设定,有点点长,慢慢看

我所经历的青春,皆是有关于他。

——题记。





六月份刚刚有了点夏季的影子,埋在地下的蝉便已经破土而出,褪去沾满泥土而灰暗的外壳蹦跳着跃上树枝,为夏天开始了聒噪的欢迎致辞。

墙上贴着的距离高考还剩下三十天的倒计时牌角落钉子松动了些,孟子坤坐在最后一排同样的角落里盯着它看,看那颗钉子每天摇摇欲坠却又顽固至极不肯来个痛快,他没由来的觉得自己像极了那颗钉子,醉生梦死地待在这里混日子。

嗤,没意思。

讲台上的老师还在捏着粉笔划来划去,嘴里滔滔不绝地念着那些没完没了的公式题集,孟子坤推了推坐在他前面的赵天宇,三年同窗培养出的恶劣默契导致后者心领神会地帮他拧开了窗户的锁,紧接着孟子坤起身踩住桌子蹲上窗台,动作一气呵成,回头看了眼用热血敲击黑板诲人不倦的老师,比个不屑的中指顺着被他扳开的窗缝溜了出去。

赵天宇回头看向窗台上留下的鞋印,嫌弃地从孟子坤桌上拎了一摞书扣上了那几道痕迹。

一只蝴蝶顺着还未来得及关上的窗缝飞了进来,静静地停在桌上合拢了翅膀。

老旧的楼道里监控早就坏得不成样子,空留一个金属外壳和几根裸露的电线在外,明知那东西已没有用了的孟子坤还是拉紧了衣领堪堪挡住脸靠着墙边溜下了楼。

二楼的通道门好像没有锁,许是哪个粗心的老师忙着搬教辅材料时忘记把门带上,孟子坤趴在窗台上伸出头看向对面的文科楼,这个角度刚好能看到文科的重点班,以及坐在教室边的华晨宇。

他可真好看啊。

孟子坤揉揉自己的肩膀直起身,警惕地四处看了看,迅速地拉开那扇铁门闪身进去,楼下的操场边种的柳树投下一片荫凉,几位老师躲在楼房错落的影子中一边遮蔽阳光一边谈话,孟子坤探出头向下看了看,猫着腰小步窜过通道伸手扶住另一边的门,结合这时候鬼鬼祟祟的动作,孟子坤忽然想起之前看过的电影里,穿西装戴墨镜的男人也是如此,端着枪身手矫健地在层层守卫中脱身,前往漆黑一片的屋子里带走那价值连城的宝物。

那的确是宝物,比起带走,我更想要吞下他,让所有的觊觎者打消肮脏的念头。

孟子坤腹诽着自己有些脱离实际的想法,拉开那道门,成功跑到了文科楼里。

带着老花镜讲课的古文老师点了华晨宇的名字,有点犯困的华晨宇忽然一激灵,站起来摇晃着走上了讲台,翻开那本涂涂改改多少次的讲义,顺着刚刚停顿的地方接着念了下去。

孟子坤就站在后门的玻璃那里静静地看着华晨宇,老式的木门隔音还算好,只有到了偶尔需要强调情感的地方时孟子坤才能听见华晨宇的声音,他不满地撇撇嘴,抱着胳膊靠在门边一脸憋屈的样子。

华晨宇不经意地一抬头,刚刚好看见了孟子坤好笑的表情,配合古文内容该是悲愤的语气急转直下,染上了些许忍俊不禁,站在讲台边的老师轻咳一声,示意他已经可以停下了,华晨宇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耸了下肩膀跳下台阶,对着后门的孟子坤愤愤地握了握拳。

孟子坤瞧见他的动作,眯眼笑了起来,隔着玻璃向华晨宇做口型。

“我,等,你,下,课。”

华晨宇刚想点头就看见了孟子坤身后忽然出现的一道人影,正准备睁大眼睛看个仔细的时候,他恰好走到了自己的座位旁,同桌的女孩向他递来一个好奇的眼神,华晨宇微笑着摇摇头,拉开椅子挪了进去,还是选择了老实坐下。

“行啊你孟子坤,物理课都敢逃了长能耐了啊。”

孟子坤还没来得及看清华晨宇的表情就听到了熟悉的声音,他僵硬地回过头,正好撞上叉着腰站在他身后的杨幂面无表情地看着他,不住地找着机会回头的华晨宇用余光瞥见突然出现的人是孟子坤的班主任,憋住笑转过身子安心地坐直了继续记着笔记。

“这么巧啊幂姐...哈哈...”

“巧什么巧,我都知道你小子逃了课能往哪跑,在这等你半天了。”

被硬生生噎回去的孟子坤一哽脖不吱声了,杨幂回头看了一眼正在上课的文科班,抓着孟子坤的衣领拎到角落里才松手,孟子坤找不出辩解的话来,靠墙低下头憋屈地盯着自己脚面看。

运动鞋上是一块块被各处灰尘染上的污渍,右脚上那块是游戏厅的,左脚那块是昨天出门时被门口的猫踩的,孟子坤想得正起劲,冷不丁让杨幂当头敲了一本子教训。

“逃课就往文科楼跑,你小子是当我傻呢抓不到你?”

“那我往楼外面跑不就让校长给抓住了吗...”

“你也就能跟我贫吧,我问你,又是来看文科班的小姑娘?”

那哪是小姑娘啊。

被误会的孟子坤挠挠头,将错就错地眼神开始飘忽不定。

“是...吧...”

“还是妈呢,你再装?”

孟子坤撇撇嘴,选择安静装死。


孟子坤揉着鼻尖从文科楼里走出来,到最后也不过是以为他早恋批评了两句,害的他以为这回要交代在华晨宇的班级门口。

要是真能追到人家一起早个恋,他还挺满足的。

“我好想喝汽水啊——”

孟子坤瘫在教学楼门口的台阶上扑腾,路过的低年级学生怪异地看着这个一米八多的男生一个人占了所有的台阶,对于这些奇奇怪怪的眼神,心情还算好的孟子坤选择不予计较。

向来不喜欢穿校服的孟子坤拉开上衣的拉锁,脏兮兮的校服下露出件干净得耀眼的白衬衫,不合身的衬衫被强行套在孟子坤的身上,衣角被松松垮垮地掖进裤腰,一副有些滑稽的模样。

孟子坤不在意那个,从那些恶俗的言情小说中得出的结论,他只知道穿白衬衫的男孩看起来很有魅力,所以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件父辈留下的白衬衫来,怕穿脏了还要特意披了件校服在外面。

穿白衬衫就会迷倒人吗。

真希望华晨宇也这么觉得。

孟子坤想要摆个姿势耍帅,没这部分天赋的孟子坤坐直身子抬手扶额刚摆了个别扭的动作,就听见身后华晨宇止不住的笑声。

“孟子坤哈哈哈哈你腰扭了吗...”

好吧这招可能在他身上不太奏效。

孟子坤表情复杂地看着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华晨宇,伸手一把搂过人脖子把人拉过来按在自己身边。

“错了错了!”

华晨宇笑眯眯地拍了拍孟子坤并没有使劲的手,轻而易举地从人臂弯里钻出来,视线落在人藏在校服下的衬衫上。

“你这是偷穿了谁的衣服啊?”

华晨宇从口袋里掏出两根棒棒糖来,留了一根柠檬味的给自己,剩下的草莓味直接塞进了孟子坤的手里。

“你猜呢?——我想吃你的那个。”

“不给。”

孟子坤对于被分到甜腻腻的草莓味表示非常的不满意,伸了手就去抢华晨宇正剥糖纸的另一根,华晨宇手疾眼快不给他这个机会,三下五除二扯掉了糖纸,把糖果塞进了嘴里,末了还要得意地眯起眼睛晃晃头。

“你还笑!我今天差点让幂姐一顿毒打!”

“那你最后被打了吗?”

“...没有”

迎面就是孟子坤吃瘪的表情,绷不住的华晨宇含着糖果哈哈地笑起来,孟子坤看准时机一把把他的糖从嘴巴里抽出来,继而送进自己的嘴巴里,华晨宇也不笑了,愣愣地看着孟子坤。

“一边吃糖一边笑,我怕你呛到。”

“我这是为你好啊。”

努力让自己语气正经和严肃的孟子坤叼着被含至温热的糖,一瞬间甜味弥漫整个口腔。

两个人一时间都沉默了下去,编谎言的人心跳像擂鼓一般剧烈抖动停不下来,还要装作无关紧要,华晨宇看着孟子坤正不安分转动塑料棒的手指,心情愉悦地抿起唇角。

“那你把草莓的还...”

“啊!学长!”

华晨宇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尖利的女孩喊叫声打断,两人不约而同地抬起头看了过去。

对于孟子坤来说那个并不眼熟的女孩捧着课本脸红红地走了过来,华晨宇眯起眼睛在脑海里搜寻对她的印象,最终定格在高二年级受人追捧的某位班花,而那个女孩完全忽略了华晨宇的视线,鼓足了勇气在孟子坤和华晨宇的面前停下,从书中抽出一张粉红的信纸,弯腰递了过来。

“学长,我喜欢你很久了!”

“请,请接受我吧...”

女孩话音刚落,孟子坤就惊讶地一口咬碎了嘴里的糖,他感觉到靠着他的重量忽然一轻,下意识低头看了眼他身旁的华晨宇,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华晨宇还保持着刚刚伸手的动作皱起眉,垂着眼一言不发。

孟子坤紧盯着华晨宇,瞧见他肩膀开始细微地颤抖,为自己动作而感到尴尬的华晨宇一抬眼,恰好撞上了孟子坤的视线,他慌忙地站起身向后退了两步,空出的手不知道该往哪里放,笨拙地揪住了自己的袖口。

“我,我先走了,哈,该上课了是吧。”

华晨宇握紧的手同他的的眉头一起舒展开来,他笑了笑,视线落在那女孩身上流连了几眼,转身走掉了。

华晨宇僵硬地向前迈着步,无所适从的手臂像是初学踏步走的小学生一样前后摆动着,无论放在何处都觉得不自在。

嘴里还残留着甜度退去酸涩的柠檬味,这一点都不好受。

被忽然扔在原地的孟子坤有点慌张,他注意到了华晨宇反复搁置在女生身上的眼神,不安在心底疯狂滋长,他看看脸色绯红的女生,又看了看那个远去的背影。

狠毒勒紧了他的脖颈,喘不过气。

明明是盛夏吧,却手脚冰凉。

“真抱歉,我一点也不喜欢你。”

孟子坤听见自己的声音从束缚中逃脱,浇熄了女孩眼里的火焰。

原本决定上节课的孟子坤还是跑出去了。

漫无目的地在街头散步,时间充裕到还买了点小鱼干顺路去看了看之前收养的流浪猫,一群毛绒绒的软团子眯着眼睛挤在一起,母猫护住幼猫亲昵地蹭了蹭孟子坤的手。

“要好好照顾它们啊。”

“以后有空再来看你。”

约莫差不多到吃晚饭的时间了孟子坤才晃悠着向学校走回去,都已经能看到学校的轮廓时,一句问话忽然打断了孟子坤的脚步。

“你就是孟子坤?”

“不是,你认错了,借过。”

忙着低头走路的孟子坤抬眼瞟了一圈,却发现面前七八个男生挡住了他的路,没心情跟他们多耗的孟子坤还想着在晚自习的时间去找华晨宇,草草应付了一句准备离开。

“你今天不是刚拒绝了一个女生的表白吗?”

一个高个男生拨开人群站出来,刚走到孟子坤面前却发现自己还比他低了半头,不得不故作淡定地手插兜退回半步,仰起头一副看不上的表情,孟子坤皱起眉,原本就不太明媚的心情变得更加阴沉。

“关你屁事。”

“你伤我妹的心了,老子今天就来教训教训——”

“你”字还没说出口,孟子坤已经挥过拳头在人脸上结结实实地砸了一拳,打完后转身就跑,突然挨了一拳的男生反应过来,带着一群人浩浩荡荡地追了上去,孟子坤有意偏离了学校的方向,绕着弯往周围他记得的一处废弃工厂跑去。

他想的很简单,那种地方怎么着也会有能当得上武器的东西,他不打算赤手空拳跟一群人作对吃亏。

少年的体力终究有限,被堵在工厂角落的孟子坤握着一根半路捡来的棍子,不知道谁一声令下,一群人打在了一团,寡不敌众的孟子坤很快就落到了下风,但好歹也是护住了自己的要害,不至于让他们给打个残废。

孟子坤总算是知道什么叫小孩动手没轻没重了。

妈的,这是铁了心要他死在这了吗。

有几个捡到铁棍的打起人来孟子坤忍着剧痛回身一棍子抡上人肩膀,木棍触及大臂的一瞬间断裂开来,力度大到手被震得麻了几度,孟子坤扔掉折断的木棍,抬脚踹倒了刚刚那个人。

人群里有那么几个一看就是没怎么打过架的小孩举着棍子怯生生地不敢下手,孟子坤看准时机一把截住在半空颤抖的棍子,踢开那人补了一棍。

“对不住了哥们——”

他一边狼狈不堪地招架着向他袭来的拳脚棍棒,一边向着墙角退去。

等到两边终于都没劲再打的时候,孟子坤已经伤痕累累地靠在墙角,连腰都直不起来了。

“你小子,以后看见你一次打你一次。”

为首的男孩得了便宜还卖乖,耀武扬威一般扔掉了棍子,靠着墙角坐着的孟子坤抬手抹掉了嘴角的血,手指触及淤青时疼痛忽然袭来。

一股气闷在胸口的孟子坤扶着墙龇牙咧嘴地站起,对着那男孩抬手竖了个中指。

“扯吧你就,仗着人多势众,单挑你当我怕你呢?”

“你他妈的!”

恼羞成怒的男孩赤手空拳地冲了过来,像头狮子一样凶猛地张开血盆大口。

孟子坤睁大眼睛,拎出被藏在身后的撬棍,从身侧对准人小腹抡了过去。

孤狼亮出獠牙,反扑过来狠狠咬碎了自大狮子的喉咙。

男孩被突如其来的袭击打得措手不及,捂紧小腹跪在地上,张大了嘴巴咳出一小摊血来,周围一圈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少年纵使血气方刚,但也鲜少见过实打实的血,纷纷颤抖着扔掉了手里的武器,手忙脚乱地架起人逃远了。

“妈的...疼死了...”

见人散去的孟子坤紧绷的神经忽然松懈下来,铺天盖地的疼痛迅速泛起,他拄着那根棍子一瘸一拐地从角落里走出来,眼神瞟了瞟教学楼的方向,还是决定向篮球馆挪去。

他想去找华晨宇,可他现在这个样子,一点都不想让华晨宇看见。

“啊,不在的吗...”

“孟子坤基本都不上晚自习的,花花你要是找他的话,可以去篮球馆啊网球场这样的地方碰碰运气。”

本来想着要为上午的事情道个歉便早早地在孟子坤的班级门前等候的华晨宇直到晚自习快要开始,也没见到孟子坤的影子,刚好准备去问作业的赵天宇抱着一摞书靠在教室门口看着有点失落的华晨宇,好心地给他提了个醒。

“我多问一句,你们是不是闹别扭了啊。”

“下午那小子脸黑着回来,给我吓得啊,本来就够黑的了,跟包公似的。”

赵天宇竭尽所能地调动身上的幽默细胞,而华晨宇依然是没什么反应,他讪讪地笑了笑,打算说点别的什么圆场。

“孟子坤他,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

华晨宇脑子里是乱的,像是一团从水里捞出来的乱麻一样,湿淋淋地纠缠在一起,回过神来理清它们时,那句话就已经被问出口了。

赵天宇看着华晨宇一脸愁眉不展的样子,心想孟子坤你能不能行啊。

我这次就帮人帮到底了啊,你小子回来可记得谢我。

“他是有喜欢的人啊。”

“还是文科班的。”

华晨宇的手慢慢地伸进裤子口袋捏紧了那张纸条,指甲尖穿透了那张纸陷进手掌中,他悄悄地把纸条拿出来,背过手撕碎了它。

“好了,我知道了,我去找他。”

“谢谢你啊。”

赵天宇看着华晨宇对他露出一个笑容,浮华光彩下支离破碎,他有点摸不到头脑。

“...知道什么了?”

华晨宇到篮球馆的时候,鼻青脸肿的孟子坤正蹲在球架边和自己嘴巴上的一块死皮较劲,看着五官都扭曲到一起的男孩,华晨宇忽然笑了出来。

孟子坤有些意外在这个时间能听到脚步声,他抬起头,看见站在球馆门口华晨宇的轮廓。

那个轮廓被不断地放大,直到停在面前。

“给你。”

孟子坤刚想伸手去接就被额角的冰凉激得一声大叫,拐了弯的手捂着淤青向后仰去视线正对上华晨宇递来的东西。

一瓶提子汽水。

被装在玻璃瓶里的淡紫色汽水翻腾着泡泡,冰镇后的汽水泛着丝丝凉气,瓶壁凝结的水珠滴落下来砸在孟子坤的腿上渗透校服裤子又是一阵冰凉。

“你之前不是说想喝吗,刚刚路过门口超市有看到就买了。”

华晨宇拍拍台阶上的灰,嫌弃地看了一眼手上沾的灰尘,随意地往孟子坤衣服上一蹭就大咧咧地坐在了孟子坤的身边,握紧瓶身的手又向前伸了伸。

“你打算就这么让我一直拿着?”

想要去接的孟子坤刚刚抬了下胳膊,冷不丁的疼一下让他险些喊出来,闷着声面目狰狞着给硬生生憋了回去,华晨宇这才看清他这领口和脸上的大片青紫。

“你是跟人打架了?”

“没有的事,哎——”

华晨宇躲开孟子坤的手,掀开他汗湿的刘海瞧见了一大片淤青和被打得肿起来的包,触目惊心。

“他们打你你也不知道跑吗?”

孟子坤心想我跑了啊,没跑过这事赖谁。

“哎呀...这不算什么啦...”

孟子坤视线下移,移过人瘦削的肩膀,一路移到他的手腕上,那只手腕细细白白,还挂着分辨不清的汗或水。

很好握的样子。

孟子坤这么想着,莫名的口干舌燥。

华晨宇看着孟子坤忽然伸手过来握住了自己的手腕,像是刚从熔炉中捞出的铁钳,带着通红的滚烫牢牢地嵌入皮肤。

受力举高的瓶子倾斜起来,嘴唇碰上了瓶口就势喝了起来,翻腾的气泡飞舞着向上奔去,在瓶子中破裂开来填充空白,汗液顺着滚动的喉结滑进衣服里,华晨宇愣愣地任由自己的手被孟子坤这么攥着,视线黏在他身上,滚烫的温度隔着皮肤向下渗透,在盛夏里烧灼起萌动的情愫。

“太热了,你先松开。”

闻声看向华晨宇的孟子坤眨眨眼睛,听话地松开了华晨宇的手腕,高温顺着被握紧的手腕蔓延到脸颊上,在感觉奏效的同时红了起来,这种热是不持久的,在揪紧心脏后迅速归为惨白。

“能被你喜欢上的人,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

华晨宇放下了手里的汽水瓶,他承认他这句话带着挥之不去的戾气,他甚至都没有想过要收敛一点字里行间藏着的锋芒。

孟子坤总觉得这话不该是这个意思,他张开嘴巴,却不知道该辩解什么。

“对了,孟子坤,你想不想看雪?”

孟子坤听着华晨宇没头没脑的问话茫然地看了过去,华晨宇从自己的裤子口袋里掏出了什么东西,然后紧紧地握在了自己的手里,阳光顺着窗沿爬上了华晨宇伸出的拳头,不明所以的孟子坤呆了半晌才愣愣地点头。

几乎是在他点头的瞬间,华晨宇张开了手猛地向上一扬,白色的碎纸片在他面前炸开,飘飘扬扬地落了满地,华晨宇笑眯眯地看被吓了一跳的孟子坤转身便走。

这样就好了,就当作被他拒绝了。

他不承认他是个懦夫,手心还残留着挤压纸片的不适感,华晨宇甩了甩手,想要把那种感觉从那颗心脏里一并甩出去。

孟子坤猛地站起来,踉踉跄跄地追了过去。

“等等,华晨宇,你等一下!”

对方并没有要停留的意思,孟子坤慌张地把来不及整理的话一股脑地倒出来。

“知道吗?学校门口的花要开了。”

“还有,之前我收养的流浪猫生了一窝小猫,你可以去抱一只走。”

“还有...还有...”

“孟子坤,你想说什么。”

乱七八糟的话忽然卡在喉头,孟子坤低头迎上华晨宇的目光,洒脱在一瞬间拥挤地迸发出来,变成沉闷的热浪淹过走廊。

“我喜欢一个人...”

额角的伤口好像又裂开了,掩藏在刘海下隐隐作痛,孟子坤咧着嘴倔强地说着,华晨宇慢慢地停下了脚步,站定在走廊拐角处回过头看他。

“我叛逆,我四处惹麻烦,我成绩差。”

“我打架逃课,一无是处。”

好像抓住了什么的孟子坤冲着华晨宇喃喃道,死皮下的嫩肉裂开一道口子,血腥味顺着唇角漫入口腔,混着苦涩变得让人窒息,无人的走廊里夕阳透过玻璃窗静谧地洒在水泥地上,浮动的灰尘被气浪冲开,孟子坤一瘸一拐地向华晨宇靠近,却在离对方只剩下一个拥抱的距离时忽然停住。

“他跟我不一样,他成绩好,人缘好...”

“我,我喜欢...”

“孟子坤,你别说了...”

少年的眼神里糅合进不属于这个年纪的成熟和偏执,红起来的眼眶却又稚嫩得心疼。

为什么要告诉我呢?

孟子坤,你为什么要跟我分享你喜欢的人?

你难道还指望着我要给你送去祝福吗?

华晨宇看着他,想起被他撕碎的纸条,想起溜过楼间通道的身影,有句话哽在他的喉咙口,像是粘黏在齿轮缝隙的铁锈,难以转动而出。

他想冲过去抱住孟子坤痛哭一场,然后挂着泪笑话他现在这个狼狈的样子。

可他最终还是一句话也没有说,侧头躲开孟子坤炽热而痛苦的视线,捏紧自己的拳头转身离开了。

孟子坤看着他走,心底的云团被揉开,悲鸣的飞鸟呜咽着盘旋而去,只留下大颗大颗滚烫的眼泪。

虫鸣声渐渐停歇了,那只无意间闯入教室的蝴蝶展开翅膀,被风吹着破碎消散,蝶翼碎片轻飘飘地掉落下来,打着转淹没在墙角积下的尘埃中。

孟子坤仰起头,看着窗外的树,有那么一瞬间,他觉得这盛夏已经过去,叶子该都染上枯黄。

脚边的风儿只需轻轻一卷,一切就都被吹散了。


下课铃震醒了孟子坤,看着捧起书本向老师鞠躬的同学们纷纷坐下,孟子坤捞过他前座赵天宇的校服外套往自己头上一蒙,隔绝了一切动摇人心的吵闹。

“诶还睡呢你,还有二十天就高考了。”

“我不睡觉我干什么,学习吗。”

孟子坤闷闷的声音从校服下传来,他抬眼看见校服里侧写着的老艺术家四个字,冷笑着移开视线视若不见,他掀开校服起身向外面走去。

“祝你早日实现你的艺术梦想。”

“你去哪啊!”

“打球去了。”

起跳,投篮,三分。

孟子坤重复着机械的动作,不断地掷出手里的球,直到胳膊酸痛得抬不起来,直到篮球碰地声变得沉闷而迟钝,他拖着自己的校服外套一步步地踏到篮球架边,找了个干净点的地方坐下。

衬衫早已不复当初的洁白,汗液浸湿了大部分的地方,贴着肉的濡湿感让孟子坤觉得难受,索性扯开扣子脱掉了它甩了下去。

衬衫掉到地上时,气浪激起了大片的尘埃,灰尘们卷着几张纸屑翻飞进孟子坤的视线。

他看见了一片碎片,上面写着一个孟字,比那更重要的是,那是华晨宇的笔迹。

孟子坤的瞳孔猛地一缩,他想起了华晨宇给他看的雪。

篮球馆已经很久没有老师来打扫了,也就是说...

孟子坤弯腰看向篮球架下,那些东西果然还堆在里面,他捡起了细碎的纸屑把它们拢到了一起,蹲久了变得麻木而疼痛的腿让他不得不跪在地上。

拼这个东西并不难,可能是纸张的主人也并没有把它们撕得过于粉碎。

那张纸上是一句话。

孟子坤,我也喜欢你。

孟子坤脱力地坐在地上,拼好的纸片被再一次打散,他的脑壳里各种情绪在作乱,像忙碌的蜂巢一般上下窜动嗡嗡响着。

他以为他不喜欢他。

他以为他喜欢的不是他。

他以为...

等到兴奋褪去后,他感觉到自己全身上下的骨头像是断裂了又被狠狠地扔至冰窖一般,疼痛夹杂着寒冷席卷了全身。

他们俩都是十足的傻子。

孟子坤匍匐在碎纸上颤抖着肩膀忍住眼泪,六月的风掠过,带走了一缕缕的寒凉。

我要见你,华晨宇。

在九月的大学门口。

我要让你见到我,我要站在你的身边。


他再也没逃课去过对面的文科楼,捏着他几乎没怎么用过的笔老老实实地坐在教室里记着他欠下的笔记,杨幂惊讶于孟子坤的变化,屡次询问未果后索性放弃了刨根问底,权当他是失恋了受刺激,联合其余五科老师一股脑地把他欠下的知识点统统扔给了他,孟子坤道了谢,照单全收。

枯燥,崩溃。

孟子坤屏蔽世界的功力倒是见长,仿佛在为当初还债一样勤勤恳恳。

只是在每晚放学时,他还是会驻足在校门口,望向那个熟悉的窗口久久不去。

高考的来临对于每个学生来说都是猝不及防的,即使准备得再充分,都会有心慌在作祟。

同学为了掩饰自己的慌张在热热闹闹地宣誓,孟子坤只是站在楼梯上一遍又一遍地在人海中搜寻华晨宇的身影,临进入考场时,孟子坤回过头踮着脚望向人群。

华晨宇抱紧自己的包从他身侧匆匆走过,孟子坤失望地停下了他的动作,转过身向着考场的大门迈步。

刚刚的某个瞬间,人群里像极了华晨宇的人好像也望向了他。

而他好像看见了,又好像没看见。

高考结束的那天下午忽然下起了大雨,孟子坤没有带伞,也不会有人来接他,就只是孤零零的一个人蹲在屋檐下。

成群结队的学生窜进五颜六色的伞篷中渐渐散去,孟子坤站起身,从躲藏的屋檐下走了出来,他摸了摸被水浸湿的衣领回过头,看见了举着伞的华晨宇站在他刚刚蹲着的位置上望向他,一大堆的话团成死结堵塞在胸口,雨水打了上去,砸散了这个解不开的乱团。

“华晨宇,你说,你喜不喜欢我?”

孟子坤站在雨中,他在雨滴掉落粉身碎骨的声响中听见自己的声音反复回荡。

恍惚间他好像感觉到了什么温软的触感落在了他的嘴唇上,只一瞬,又被雨水冲刷干净。

没有回答。

藏在雨幕后的,只是一把留给他的伞,静静地靠在墙角。


八月份拖着盛夏的尾巴不慌不忙地走着,孟子坤整理好自己的衬衫衣领,这件衬衫足够合身,他想,把歪掉的领结重新摆回正当的位置,然后背起包向门外走去。

今天是他在学校门口新开的饮品店打工的最后一天。

走到门口时又退了回来,在自己的书桌前站定,那份大学录取通知书静静地躺在他的桌面,孟子坤像当初第一次看见它一样,指腹反复摩挲着粗糙的纸面,展开这张印下深深折痕的纸。

孟子坤的名字被印刷在上面,那是曾经连他自己都不敢想到的事情。

明天就该去学校报道了。

他现在很想拿着这张纸去站到华晨宇的面前给他看看,告诉他,瞧,孟爷我做到了。

然后把他抱紧怀里,一字一句地告诉他,我喜欢你,而且我配得上你。

不管他会不会接受,就这么倔强地追着他到天涯海角。

可是他们已经很久没见过了。

从高考结束,到现在快两个月的时间,孟子坤一直没见到华晨宇。

想躲着一个人真的很简单,闭门不见,矢口否认。

我快要疯掉了,华晨宇,如果你再不出现的话。

孟子坤闭上眼睛又睁开,他放下了那张纸。

“诶坤坤,刚才有人过来点了瓶汽水,正好你把这给人家送过去。”

“来啦来啦。”

孟子坤起身一路小跑奔向吧台,吧台的姑娘正好把汽水从冰柜里拿出来,结了一层霜的玻璃瓶下隐约可见一抹淡紫色在摇晃。

“这个要送到哪里?”

“就那边那个戴帽子的小哥,他点的。”

孟子坤挺了挺腰,端着托盘走过去,距离只剩下几步时那人忽然起身,轻轻地撞过他的肩膀向他的反方向走掉了,看着熟悉的面孔孟子坤有些错愕,他感觉自己手里的托盘一轻,回过神来时托盘上的瓶子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根草莓味的棒棒糖。

孟子坤转过头,他原先在吧台边坐的位置上端端正正地摆着一瓶提子汽水,他愣了愣,走过去拿起那瓶汽水,凝结的水珠顺着他的手指淌进袖口,孟子坤被凉得打了个寒颤,不知道怎么,手心里融化的水让他想哭。

华晨宇正站在不远处看他,孟子坤呆呆地看着他按了几下手机继而把它放到了耳边。

所以有些故事就不要让它们轻易结尾,无论是停留在美好的相伴到老还是悲伤的撕心裂肺。

就让它们一直发生着,在岁月的长河里不停地流淌着,让故事中的人永远也等不到结局。

就让琐碎平凡的我们的声响归于平静,继续淹没在滚滚红尘之中。

口袋里的手机忽然振动了几下,响起了吵吵嚷嚷的铃声,孟子坤看着把手机凑到耳边的华晨宇笑了出来,掏出了手机按下了接听键。

“喂。”

“我这有柠檬味的,你要不要跟我换?”

评论(21)

热度(83)